最近剛好跟一個比較資深的同事聊到念私校的問題,自己以前剛好也是念私校,有一點點實際經歷的心得,分享一下。

由於自己當年被父母建議去念私立國中(其實就是去考試,考上了就去唸了!)後來更直接選擇直升該私立高中,原因還是因為父母當時經商很忙碌,讓我去念女校,主要還是希望學校可以管的嚴格一點,女兒不要學壞!

後來媽媽才告訴我說,這是當年我的國小六年級老師給他的建議,可能當年身為轉學生的我,讓老師覺得很頭痛吧!老師跟我媽說,為了讓妳女兒不要變壞,加上你們家應該也還可以負擔,所以建議可以去念私立國中。
(附近國中環境應該是差不多,但可能是我當年太不受教了吧~才讓老師有這種我上國中一定會變壞的感覺)

那麼多年後的現在呢?雖然我能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但是後來又看到我弟的求學過程(公立國中+公立高中),我還是認為在私校過度保護的環境中,對於小孩不見得是件好事哩!

其實私校的優點大概是這樣:(缺點是學費很貴+什麼都要錢,大家都知道)
1.環境較單純
2.同學家境好
3.老師盯得緊

但當你現在依照大人的角度來看,有沒有發現,這其實不見得是優點!
1.環境較單純,不代表小孩就喜歡念書,之後若到不好的環境呢?

2.同學家境好,你的同學中可能有人是市長女兒、某某企業家女兒,或是難免會有同學炫耀進口文具、新款球鞋、電子產品,暑假去美國遊學等等。對於正在成長中的小孩來說,如果是家境很好的家庭,沒有什麼太意外的。但對於普通家庭來說,如何教導小孩,把持價值觀,是很重要的喔!

後來就我觀察,念私校的家庭大多都不是普通居多啊!我當時的同學不乏有就有區長、議員、企業家、工廠老闆的小孩。當然這些在學校都會被知道的!因為家長名號響叮噹哩~(其實北市某些知名要先遷戶籍的公立國中,家長背景也都是很硬的)

3.老師盯得緊,因為私校收了家長貴桑桑的學費,所以相對公立學校,對於學生的關照度一定會比較高的!但是對於青春期的小孩來說,管得緊,是件好事嗎?之後沒人管了呢?自己的自律呢?

而我則是因為爸媽工作忙碌,所以後來也直接選擇念直升班,我覺得這6年都在同一個環境,對我來說不是件好事。看看我弟,國中唸完離開到高中去,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同學,截然不同的視野和生活。對比我們就讀私校直升班的學生來說,仍只是那群在同個圈圈裡的同學們。加上私校的校風很嚴謹,我們都是嚮往大學自由的生活為目標而努力的!

想想多麼可悲哩,一般公立高中開放自由的校風,對私立高中的學生來說遙不可及呀!

大學時我念教育統計,大概知道自己國中考試時,入學的名次應該是前30名左右。對比後來高中考大學的成績,如果不算自然組的話,好像也差不了多少。我自己好像沒有進步多少,感覺就是一個中等程度的人,畢業之後還是差不多就這樣了!

但是這中間也在國三提前念高一課程時(私校直升班特殊生態),感到念書很痛苦。甚至有一陣子,名次掉到倒數了~在私中直升班倒數意味著可能考上一般程度的私立大學都有點勉強囉!後來則是靠著高三努力的念書,才有機會上國立大學。

其實後來我覺得人都是會比較的,私立國中的同學家境都很好,你若是關注在自己缺少了什麼,就會落入無止盡的比較迴圈中。但若是念一般公立國中,同學較為均質(家境好的與家境差的並存),是不是反而可以以小窺大,了解社會上的本質就是如此呢?當然也有很不好的同學,可是這樣不就是在教導你如何把持好自己的行為嗎?

以後出社會,還是會碰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也會碰到很多事情,若一昧的只想要保護子女,有時候是不是也害了他呢?

所以我建議各位家長真的要考量自己子女的個性還有特性,要不要讓自己的小孩念私校,也不是一時一刻可以說的清的....

附上雙北市比較知名的私校名單:
台北市:復興(北投)、薇閣(北投)、延平(大安)
新北市:聖心女中(八里)、恆毅(新莊)、金陵女中(新莊)、醒吾(林口)、光仁(板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