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趁著春天的工作假性空檔拜讀了一些書籍,圖書館借來的書、讀書會購買的書等等,隨著房間越來越多書,得搬去樓上房間堆放之後,我好像越來越少買書,
  身在出版工作卻漸漸越來越少買書,不免有些慚愧,台灣出版業蓬勃發展,即使到香港找到一間像樣的書店,小小的空間裡,架上也幾乎全都是台灣的書籍,當然這可能也跟繁體中文市場有關係吧!

  這本作者為詹宏志的人生一瞬,其實我也是看到作者而被吸引的,當然書名、封面也有點影響啦,不過,在看書前除了「PC HOME」之外,我對詹宏志是一無所知的,而這本書籍前半有點像是半自傳的文章,拼湊出我對他的一些模糊印象。後半則是一些作者到各地旅遊的「心得」?還是「雜感」?雖然不能說是非常精實的文字,但細細咀嚼仍有一番滋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6008

  其中「波士頓的私家偵探」提到作者到了美國波士頓的二手書店,竟然意外發現了找尋已久的一些書籍,但由於碰上假日無法得知將書籍寄送到台的運費,書店老闆這時問:「你信得過我嗎?」原來是要作者留下「空白金額的旅行支票」,待寄送時書店老闆再填上正確金額。

  看到這裡,我不禁浮現跟作者相同的疑問,這個老闆可以相信嗎?我真的要這麼做嗎?想想台灣現在許多的詐騙事件,又何況身在異鄉,人生地不熟。當然後來作者很有勇氣的給了!結局也很平順的,空白支票上填上了正確的運送金額,甚至沒有手續費。

  我想到以前看的許多文章,想起這麼一個富強的國家之所以富強不是沒有原因的,就連一個小小的書店老闆都堅守崗位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除此之外還有誠信!他今天可以冒險在作者的空白支票上,填上巨額的費用,如果運氣好,換來的可能只是一個小小島國的人民的自認倒楣,可是因為他具備誠信,也剛好被作者揭露出他的誠實行為。

  但是反觀我們自己從小生長的台灣社會呢?從小到大,環境逼著我們不得不說謊:
 在學校,怕被處罰的小孩說著種種藉口。
 在公司,怕被扣績效的員工,聰明的規避責任。

究竟是環境讓我們變成如此,還是這就是華人的民情風俗呢?想來覺得很不可思議呀!到底我也在這種社會裡長大成人,日復一日的過著……或許現在的社會風氣是以前的大人造成的,可是當我們變成「大人」的今天,日後要給下一代什麼社會,是不是可以從現在、從自己,開始做起呢?

  雖然美國最近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可能有點大內傷,即使如此,我相信即使連書店老闆都具備誠信的國家,終究還是可以站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